close

【薄瑞光否認九二共識 暗助小英、幫了台灣一把】

文/張瀞文 圖片來源/中華民國總統府  

美國官方向來對九二共識「不採取任何立場」,但是就在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、中國國台辦首度公開表示,因未確認九二共識,兩岸溝通機制已停擺同時,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接受專訪時出其不意說出,「九二共識」名詞原本不存在,時間點之巧合相當耐人尋味。

美國之音25日在網上公布專訪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的全文。曾任美國駐上海總領事的薄瑞光在專訪中說,中國人都知道,在蘇起之前,沒有人用過「九二共識」的說法,汪道涵或辜振甫都不曾這樣說過,辜振甫有時稱「九二諒解」,但「九二共識」這個名詞原本不存在。

 

「九二共識」中力挺、美質疑

現任對台官員有意無意用與辜振甫的互動回憶,質疑「九二共識」,提到「九二諒解」,有人認為這是美國政府暗助蔡英文,目的是要告訴台灣不需要在「九二共識」上面讓步,也有人擔心,美國與綠營隔空唱和,將對中美台關係造成重大衝擊。

姑且不論薄瑞光突然提起「九二共識」不存在的目的為何,但這五年來國際局勢起了變化,確實已經讓美中台三方關係有了很微妙的轉變。

首先是中國的領導人從胡錦濤換成了習近平。因為習近平的強勢作為,中國公布東海防空識別以及南海造陸計畫,讓整個亞太情勢出現了新變化。

再來,美國亞洲再平衡政策,導致美、中在亞太地區角力不斷,亞太情勢日趨複雜緊張,新情勢的變化,讓台灣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地位大幅提昇,美國對台灣的態度也因此出現變化。

2011年底,美國首度表示要轉向亞洲,這是一個非常清楚的政策,先是叫pivitive(轉向),後來叫再平衡(rebalence)。

從2011年11月,也就是台灣九合一選舉前後,美國正在醞釀重返亞太再平衡的政策,那時候美國前任國務卿希拉蕊第一次公開表示:「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安全跟經濟夥伴。」

「過去從來沒有美國國務卿這樣子說過台灣,頂多只有稱讚台灣的民主而已。」長期研究美中台關係的前國安會副秘書長裘兆琳透露。

之後2013年11月,中國發布東海防空識別區,導致周邊國家日本、南韓都相當緊張,接著12月5日,美軍導彈巡洋艦考本斯號(USS Cowpens)在南海公海區域執行合法行動時,與一艘中國軍艦迎面相遇,考本斯號採取了避讓動作,以免兩艦碰撞。此事件是2009年以來最嚴重的一起中美海上衝突。

 

南海、東海美中衝突不斷

美、中不僅在南海海上發生衝突,2014年,南海的上空也開始不平靜。就在2014年8月19日,一架美軍偵察機,在南海上空受到中方戰機危險攔截,兩架機距離最近只有6米,美國國防部形容解放軍舉動不專業,不能接受,並向中方提出抗議。

根據美國國防部最新報告,中國在爭議性南沙群島積極填海造島的行動,2年之內已造出2900英畝以上陸地。報告中指出,中國雖不是區內挖沙填海來將礁石擴大成人造島的首例或唯一特例,但中國20個月來所造出的陸地,比其他聲索國(Claimant Country,指聲明索取某地區領土主權的國家。國際法規定,如果一個地區被一個國家和平的、公然的占有50年,其他國家沒異議,那麼該地區就在法律上成為其領土。)大出17倍,占南沙群島新生地近95%。

隨著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範圍愈來愈大,美國對「南海造陸國家」所提出的措辭也愈來愈強硬,明眼人都知道,美國口中所提的是「南海造陸國家」,指的就是中國。

一開始,美國僅派出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副國務卿福克斯(Michael Fuche)公開講,希望南海填海造陸國家,能夠停止在南海島礁的一些爭議動作。

不過福克斯的這番話顯然效果不大,中國在南海的造陸行動仍然持續進行,一直到去年5月,美國新上任的國防部長卡特(Ashton Baldwin Carter)終於在新加坡出席亞洲安全會議時說出重話。卡特批評,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島活動不符國際法規,卡特明確說出:「立刻、永久的停止填海造陸的動作」,中國才開始較為具體回應美國關於「填海造陸」的說法。

 

南海爭議,台灣重要性提升

從2014年至今,中國公布「東海防空識別區」,與日本因釣魚台爆發衝突,因南海造陸蓋機場跑道,導致與越南、菲律賓等南海周邊國家關係緊張,加上這一年多來,美中在南海對峙有增無減,外加美中雙方在網路安全上持續過招。「美、中從實體到虛擬的網路持續進行對抗,台灣的角色突然之間變得非常的重要。」裘兆琳說。隨著台灣的角色愈來愈重要,美方對台灣的說法也出現調整。

2011年時,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說:「台灣是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伴」,去年5月下旬,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(Susan Thornton)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(Brookings Institution)發表演說中也有新說法:「台灣是美國在亞太的vital partner(極其重要夥伴)」。

過去5年間,從美國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伴,到現在是美國亞太極其重要夥伴,裘兆琳分析,美國根據國家利益區分,將夥伴關係分為「一般性的」、「最重要的」以及「極其重要」幾個等級,通常跟美國國家的生存、戰爭有關的,才會被列為極其重要的夥伴。

在南海爭議愈演愈烈下,不過5年時間,台灣已成美國極其重要夥伴,甚至蔡英文520就職,6位美國在台協會前後任處長還一字排開,公開宣稱「美台之間的友誼,未來會更加密切與深厚」。裘兆琳表示,這是台美斷交以來的第一次。

換句話說,如果台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,不僅是台灣海峽將成為中國的內海,還有台灣東岸的兩百海浬,都會變成中國的專屬經濟區,這將嚴重影響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布局,美國在東亞的利益也將會受到嚴重衝擊。

這幾年國際情勢的轉變,確實讓美中台三方關係出現微妙變化,也讓台灣有較多迴旋空間。在此關鍵時刻,台灣是要持續傾中?還是轉為傾美?新政府上台後推動「新南向政策」,將全力發展與東南亞國家和印度的關係,似乎已表明在兩強之間保持彈性,走自己的路了。

 

《延伸閱讀》

arrow
arrow

   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