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脫歐是全球化浪潮的大反撲】

文/張瀞文 圖片來源/ Tomek Nacho@Flickr
英國決定「脫歐」,這個歷史性公投的結果,猶如向全球投入一顆震撼彈,接連掀起的政治及經濟滔天巨浪,全世界都躲不掉,脫歐風暴所造成的災情正逐漸擴散中。

曾警告過英國脫歐風險的金融大鱷索羅斯,在公投結果出爐後又再度發出警告。他直指,英國公投決定脫歐讓歐盟解體成為不可逆轉的潮流,對實體經濟造成的影響將只有2008年的金融危機可以相提並論。

除了全球經濟及歐盟的問題,脫歐之後,英國接著也將面臨蘇格蘭和北愛爾蘭鬧獨立的分裂危險。甚至有部分專家已經預期,在首相卡麥隆下台之後,脫歐派大將、也是保守派代表的前倫敦市長強生,將有機會成為下一任英國首相。

 

英美兩國極右派崛起

近年來,歐洲難民問題形勢惡化,英國民眾擔憂來自歐盟其他國家的移民「無法管控」,英國脫歐派成功打出「恐懼牌」,讓原本不被預期的「脫歐」出其不意過關。

如果接下來代表保守派的強生當上英國首相,加上代表極右派的美國共和黨參選人川普聲勢也越來越高,英美兩強吹起保守風,似乎預告著新一波的全球保護主義正蠢蠢欲動。

1970年代以來,世界經濟的主旋律叫「新自由主義」。

這股當年由美國總統雷根、英國首相柴契爾政府推動的全球化、自由化浪潮,透過新自由主義學派的經濟學家告訴民眾,當國與國之間的障礙消除,不止通貨膨脹下降、利率下降、還可以更公平的競爭,「民眾還可以用最便宜的價格買到自己想要消費的產品。」

彷彿只要戴上自由化帽子、套入到全球化的框架中,貧富不均的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,「自由化、全球化」是永保全球經濟蒸蒸日上的萬靈丹。

一開始,民眾對於這樣的說法可說是「深信不疑」,只是40多年的時間過去,民眾開始發現到現實的世界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那時大家陶醉在「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消費品」的歡樂氣氛中,但慢慢地,大家也發現,全球化的涵義開始變成「一種超越國家邊界的全球生產及金融體系」,「外包」、「委外生產」、「跨國企業」、「剝削」逐漸成為「全球化」的代名詞。

 

「全球化」從流行變成剝削代名詞

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,讓金融家得以更便利地跨國轉移資金,資本脫僵般的快速流動,四處尋找更低廉的勞動力或更好的技術,民眾雖然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消費品,但現實的生活卻是,「他的工作被取代,必須面對失業的問題。」

藍領、勞工接著是中產階級逐漸走上同一條路,他們開始擔心眼下的工作不保,甚至對未來也越來越悲觀,因為大多數的民眾認為,就算接受降薪、保留了眼前的工作,可能也必須以延長工時、刪減醫療及社會福利做為代價。

在某一次採訪李登輝前總統時,我們請問李前總統,全球化不是可以改善貧富不均的問題,那為何現在眼前所看到的,卻是全世界貧富不均的問題越來越嚴重?

當時李前總統要我們想一想,資金、貨品、技術、人,這幾種推動經濟的要素,那一種移動速度最快、最便利?

我們說了半天,大家的答案都不一樣。這時李前總統說,在全球化的架構下,各國之間,因科技進步、各種稅制的消除,錢只要一個匯款的動作就跑到國外去,所以資本的流動是最快、貨品其次,再來是技術,人因為有國籍、語言的限制,是最難移動的,尤其是勞工、弱勢的人,移動更為困難。

所以當國與國之間貿易的障礙逐漸消除,資本可以用更快的速度流動到最有利的地方,而且可以不停的轉換,又沒有稅制的限制,資本家當然可以名正言順逐「低成本」而居,哪裡有便宜的勞工就哪裡去,所以在全球化的架構下,形成「超級資本主義」,擁有大筆資金的資本家一定是大贏家。

這幾年來,大多數人終於逐漸驚覺,原本以為人人受惠的全球化,最後、最大的好處幾乎是落到少數人手中,GDP的成長,一般民眾看得到卻感受不到,連帶的中產階級消失,導致社會M型化更為嚴重,當世界上貧富差距愈來愈惡化,1% VS. 99%的戰爭也隨之在世界各地蔓延開來。

2008年全球化聲勢達到空前高峰,緊接著爆發的金融海嘯是個反轉點,除了戳破這個40多年來,大家一直深信不疑的「超級資本主義」大謊言,全球化、自由化的聲勢在金融海嘯後一路急轉直下。

 

英國脫歐是全球化的重大挫敗

之後在世界各地開始有占領華爾街、茉莉花革命、歐洲極右派崛起、川普旋風等事件,一直到這幾天的英國脫歐,這些事情看似無關,本質上卻又有著某種程度的關連,這一連串的事件,似乎可以視為1970年代全球化浪潮席捲全球至今,所面臨最大規模的大反撲。

現在大家看到在全球化與區域化浪潮下,被淹沒的分配正義與經濟不公,正在英國形成脫歐公投的浪潮,在歐洲形成極右派勢力的快速興起,在美國形成桑德斯現象以及川普旋風。有人說英國脫歐成功是「極右派的逆襲」,是鐘擺又盪回到保護主義的這一邊。

脫歐是不是全球化浪潮的大反撲,現在可能言之過早,但誰說歷史不會在百年後的今日重演。

 

《延伸閱讀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英國脫歐 全球化 川普
    全站熱搜

   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