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【張有恆「已讀不回」,逼何煖軒親上火線談判】

文/林正文 攝影/林煒凱

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落幕,一上任就接手處理罷工事件的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對外宣稱,罷工期間華航將全面承擔十多億元的營運損失,由於華航屬國營航空事業,罷工造成的損失形同全民買單,因此行政院與交通部將會針對華航的管理系統啟動調查,追究引發重大勞資糾紛的行政疏失究責。此項調查若如實啟動,將形同讓華航組織再造。

和多數國營企業一樣,華航的董事長與總經理人事任命都由行政院交通部派任。而這個員工上萬人的龐大組織,管理權責採「總經理制」,負責執行來自官方的決策。

華航「冷處理」,桃園勞工局「沒處理」

此次空服員罷工事件,其實是一連串勞資糾紛爭議的累積,從華航不同意桃園空服員工會提出「以松山為報到地點」為前提才展開談判的條件,勞資協商破裂後,桃園市勞工局也沒本於職責主動介入仲裁。罷工前一個月,華航曾向桃園市勞工局遞件申請仲裁,結果被桃園市政府退回。到工會宣布啟動罷工,這兩個月時間華航都採取「冷處理」,桃園市勞工局也「沒處理」,才點燃罷工之火。

6 月23日晚間10點,前總經理張有恆帶領高階主管召開記者會,以「罷工造成旅客不便」為由向大眾道歉,但對記者會場外空服員罷工提出的「不合理要求」仍不妥協,持續「冷處理」,讓他在第二天被行政院長林全以「不願配合」撤換,改由華儲董事長謝世謙接任總經理。

何煖軒在接受周玉蔻廣播節目專訪時,直白透露「林全院長和賀陳部長明快處理人事安排,充分授權,才是能夠順利處理罷工事件的關鍵。」

其實,何煖軒在6月23日與前董事長孫洪祥交接後,便和張有恆有短暫會晤,談話重點為張有恆表示「任期到8月1日退休,每周六會請假到成大教課,其餘時間都會在華航辦公室」,對於如何因應空服員罷工一事並未多提。

已讀不回,還忙著參加歡送餐會

但是6月23日傍晚6點,何煖軒被通知工會將於24日凌晨開始罷工後,便緊急聯繫張有恆,但始終電話聯繫不上,因此他傳簡訊告知「剛剛工會宣布要罷工了,你找他們先談,同意他們在台北報到,其餘在會議桌上談判,這是行政院和交通部的共識,你先處理。」然而當時準備參加前董事長孫洪祥歡送酒會的張有恆「已讀不回」。至7點多何煖軒電話聯繫上,僅表示有看到簡訊,會處理。

但當晚的華航資方記者會上,張有恆顯然沒有執行何煖軒指令,因此隔天行政院便以「不願配合」為由,撤換張有恆,由原資深副總經理謝世謙接任總經理。

24日傍晚,何煖軒便帶著「兩位老華航人」謝世謙與資深執行副總張揚與工會進行談判。儘管何煖軒沒有航空專業背景,但過去歷任台鐵局、高鐵局、國公局與桃捷公司,有豐富和工會交手經驗的他,也坦承談判過程中深刻發現,「在勞動法規或是行政執行上,華航處處站不住腳,明顯誤判情勢。而勞工這次的組織力和計畫力,值得資方學習。」

「華航資方的管理決策向來只問階級,不論是非對錯。」去年參與機師罷工投票成功的桃園市機師工會幹部指出,華航員工樂見撤換每次開會只會大談學佛的張有恆。

員工分紅20%,罷工也自傷

不過,平心而論這次罷工提出的訴求,爭議也不小。一位了解華航內部運作人士指出,以外站加給為例,來回飛一趟羅馬要9天,如果外站津貼以30年都沒有調整過的2美元計算,9天班(約203 小時)可領406美元;如果用明年調漲到5元來算,則可領1015美元(約3萬多津貼)。由此可見空服員的薪資成本將會大幅提升。而且華航修復工廠和管理處的員工,因為公司考績制度過去十年都採「齊頭式平等」,因此如果沒有通過內部晉陞考試或進修相關證照,有可能十年前跟十年後進來的都領一樣的薪水,「因此企業工會應該要平衡照顧其他員工。」

市場人士則從另一個角度省思華航罷工事件,因華航員工分紅是當年度獲利的20%,比例之高,可能居股票掛牌公司之冠,但今年旺季不旺,員工明知班表很空還罷工,「這真的會搞垮公司,這家公司股票不能買了!」

看來,罷工過後,華航的問題才正在開始,接下來集團內還有很多待決的勞資糾紛,就看何煖軒的功力了。而桃園市勞工局,或許也該去轄區內其他家航空公司做勞檢,改善所有航空業從業人員的勞動條件了。

《延伸閱讀》

快來信傳媒官網,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華航罷工 何煖軒 張有恆
    全站熱搜

   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