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20年長照生涯 呂欣潔搭飛機會先交代遺言】

 

文/湯家惠 照片來源/呂欣潔臉書

社會民主黨前立委參選人呂欣潔,12日參與讀冊生活主辦的「陪伴,是我的日常」講座,以她的親身經驗和心路歷程,檢視台灣長期照顧的現況和政策的缺口。

呂欣潔的妹妹是先天性心臟病患者,心臟及器官有多重問題,出生時醫生認為他活不過一歲,但是在一家人的悉心照料下,欣潔的妹妹活到20歲半才離開人世。因為這個特別的家庭成員,讓呂欣潔對這個藏在社會各角落的長照議題特別有感。

交代遺言的家庭

妹妹出生時,呂欣潔10歲,面對家中新成員患有這樣的病症,年紀還小的她總認為「每個人都有可能突然死掉」,那份恐懼陪伴她直到現在。她半開玩笑說:「我每次要搭飛機,都覺得飛機會出事,所以都會先跟家人交代遺言。」而她的家人也總把交代遺言當作是家常便飯,因為死亡距離他們似乎是那麼那麼的近。

陪伴妹妹是呂欣潔30歲以前的日常生活。由於妹妹身體排毒功能較差,有一次媽媽安排她去打民間的「排毒針」,妹妹說那種針非常痛,因此呂欣潔和哥哥總是陪她一起打針,陪著她痛。

無障礙空間不是一種特權

在呂欣潔的競選場合,無論需要花多少錢,她都堅持加設無障礙空間,讓身心障礙者能夠站出來表達自己的想法,因為她認為:「無障礙空間與設施並不是一種特權」。

會萌生這個想法,是因為在照顧妹妹的過程中,呂欣潔發現台灣的無障礙空間很缺乏,一家人外出用餐時,必須選擇沒有樓梯的餐廳,妹妹年紀還小時,呂欣潔可以和媽媽合力攙扶妹妹爬樓梯,某一次妹妹沒站穩、跌倒了,3個人倒成一團,那次的經驗讓妹妹害怕得不太敢再爬樓梯,也讓呂欣潔了解到無障礙設施在現今社會是必要的。

「姊姊,妳可不可以回家陪我?」

隨著台灣人口的老化、生育率降低,失能人口將不斷上升,台灣的全人口失能率預估民國110年將達到3.9%,也表示未來的青壯年人口負擔將會加重。呂欣潔問了現場朋友,有多少人家中有需要照顧的人,結果三分之一的人舉手。她認為在這個世代中,照顧的重任往往落在單一家庭,特別是女性,因此失能者與照顧者的龐大需求已不可忽視。

呂欣潔說,台灣的長照系統往往只關心物理上的狀態,只在乎失能者的身體狀況是否穩定,卻忽略了心理層面的照顧,失能者往往也需要社交生活。呂欣潔想起妹妹曾經這麼對她說:「姊姊,妳可不可以回家陪我?」呂欣潔納悶地說:「我不是每天都回家嗎?」妹妹說:「我想要妳常常回家,妳有很多朋友,可是我都沒有朋友陪我。」她才發現,在妹妹的世界裡,家人是他唯一的朋友。

呂欣潔也提到,台灣政府提供的「長照10年照顧服務」,只提供給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的家庭,像呂欣潔這樣的家庭無法申請,多數倚靠外籍看護工、住宿式的機構及家屬自己照顧,長期的壓力讓呂欣潔媽媽無法放鬆,呂爸爸想帶她出去散散心,她卻覺得自己沒有快樂的權利,「快樂的時候,想著女兒這麼痛苦!」

這些照顧者,每天必須辛苦地緊守著失能者,早已身心俱疲,即使可以申請「喘息服務」,有人代替家屬照顧失能者,一年也只有14到21天。呂欣潔無奈地說:「比勞工還慘,勞工至少一個禮拜還能休一天!」

 

《延伸閱讀》

 

快來信傳媒官網,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呂欣潔 長期照顧
    全站熱搜

   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