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hinzo_Abe.jpg

 

【日本男人真命苦】

 

文/張思思 照片來源:維基百科

台灣男人常對櫻花妹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,以為日本女生對自己的丈夫總是百依百順,殊不知一旦牽涉到經濟問題,日本男人往往都只有乖乖聽話的份。一項最新的民間調查指出,儘管安倍經濟學在過去幾年成功推高了日本股市,但由於一般受薪階級並未真正享受到薪資成長的好處,加上日本經濟近來逐漸失去成長動力,使得日本上班族每月可動支的零用金反而呈現持續縮水的窘境。

彭博社(Bloomberg)報導,根據日本新生銀行在今年4月針對2,352名上班族所做的問卷調查,男性上班族每月可自由運用的零用金平均只有3萬7,873日圓(以今日匯率計算約為新台幣1萬1,900元),雖然略高於去年調查時的3萬7,642日圓,但仍是1982年以來的次低紀錄,並且此項數字自從2007年以來便呈現穩定下降的趨勢。

2016-06-30_Japan_Poll.jpg

圖片來源:日本新生銀行

日本男人負責賺錢卻無法管錢

SMBC日興證券的經濟學家宮前耕也表示,在未來調薪希望渺茫,再加上最近日圓升值可能對日本企業獲利造成傷害的情況下,日本男性上班族在家中基本上並沒有爭取零用金的權利。

宮前指出,在衡量家庭預算時,日本男人的零用金往往是第一個,且最容易被他們的妻子大刀一砍的項目,他坦承就連他自己的零用金也已經很多年沒有獲得調漲了。

家庭經濟負擔顯然對日本男性上班族的零用金具有最直接的影響。在該項調查中,未婚男性的每月零用金平均可以達到4萬5,097日圓,而已婚且沒有小孩,又是雙薪家庭的男性則可以擁有4萬2,116日圓的零用金,兩者都明顯高於整體平均值;至於已婚且有小孩的男性,即使在夫妻皆有工作的情況下,每月零用金仍只剩下3萬日圓左右的水準。

午餐費用買不起一碗拉麵

而在零用金持續縮水的情況下,日本男人也只好盡量勒緊褲帶過日子。此次調查顯示男性上班族的午餐費用平均只有587日圓(編按:好像只能買超商便當了),比去年調查時的601日圓減少2.3%;不過有趣的是,另外針對女性上班族所做的調查卻指出女性的午餐費用平均有674日圓,不但比男性高出將近100日圓,也比去年增加1.2%,似乎女性上班族比較願意讓自己享用美食來獲得生活中的小確幸。

看到這裡,台灣的男人們還會想在日本生活,並且娶個日本老婆嗎?

 

《延伸閱讀》

 

快來信傳媒官網,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本 安倍經濟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