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【如果王永慶在世 一定不會放過投資綠能】

文/黃捷 照片來源/yenling wang@Flickr

台灣政府還在考慮核一是否重啟之時,各國政府正積極力拼綠能產業發展。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(BNEF)估計,同意簽署巴黎協定的近兩百個國家,在未來25年內至少將支出12.1兆美元發展綠能產業,光是歐盟和中國,每一年低碳轉型就需要至少7000億美元的年投資額。

搶賺綠色商機已是全球趨勢,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說,2014年國際綠色商品市場已達1.4兆美元,去年底的巴黎峰會協議更加速WTO環境商品與服務貿易談判,APEC 21個經濟體已達成共識,調降54項環境商品關稅,低碳商品與服務需求將創高峰。

政府開綠色銀行

她指出,綠色能源、能源效率、智慧電網、智慧城市、智慧運輸、物聯網及循環經濟將是未來10年最具潛力的產業。

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朱竹元分析,各國要能確實達到低碳轉型,金融業不能缺席。他舉英國成功的例子說,綠色金融已成促進經濟轉型的重點投資項目。2012年英國政府成立全球首家綠色投資銀行,劃撥38億英鎊投資私人市場缺乏的創新綠色產業,包括離岸風力發電、廢棄物處理場、能源效率措施、生質燃料、生質能、碳捕捉與儲存、海洋能源以及再生熱能發電等。

綠色投資銀行可提高民間共同投資人的信心,可獲利的投資也減低政府對綠色基礎建設投資的財政支出。溫麗琪說,截至2015年12月,綠色投資銀行已投資了62個綠色基礎建設計畫、7個基金,政府投入23億英鎊,創造出101億英鎊的交易規模。

國內太陽能、風力產業樂觀

回到台灣,經濟部的目標是在4年後綠能產值達新台幣1兆元、增加10萬人就業。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王人謙說,政府目標是扶植太陽能系統產業成為全球主要供應商之一,更要成為全球LED元件及模組主要供應國,並讓智慧電表系統與能源管理方案能夠輸出國際。

王人謙說,2015台灣太陽能年產值達2005億新台幣,太陽電池年產量達9.46 GW,居全球第2大供應國。他樂觀預估,2025預計總產值達5000 億台幣。風力發電成長更快,2015年產值新台幣154.7億元,年成長率是36.2%,預計2025年度產值1000億。他笑說,王永慶如果在世一定不會放過這項投資。

 

《延伸閱讀》

 

快來信傳媒官網,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

arrow
arrow

   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