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【央行降息半碼追平歷史次低】

文/鄭國強 攝影/林煒凱

中央銀行30日召開今年第2季理監事聯席會議,決議7月1日調降利率半碼,重貼現率調整為1.375%、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.75%、短期融通利率3.625%,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表示,要救出口,至少要降4碼,經濟學家楊家彥指出,英國脫歐影響的金融風險已蔓延至亞洲,降息為防新台幣波動。

央行總裁彭淮南30 日在理監事會議後表示,理事會一致決議,宣布降息0.125%(半碼),以面對英國脫歐所導致的全球貿易及景氣下方風險變高,負向產出缺口擴大,為助經濟成長一致決議降息。這是從去年第3季理監事會議以來,央行第4度降息,總共降息2碼,距離2009年金融海嘯時的1.25%歷史低點,越來越靠近,還追平歷史次低。

降息半碼無助於經濟成長

彭淮南說,除了貨幣政策外,還需要擴張性財政政策與結構性改革,3個一起搭配,才能讓經濟持續成長。「降息半碼,不會幫助資金放出去,對出口也沒有幫助、對通膨也沒有感動,因此對經濟成長幫助有限。」林建山指出,降息只會減輕銀行對存款戶的利息負擔,然而現今台灣爛頭寸多,銀行的資金放不出去,降息半碼不會改善這個問題。

林建山說,面對目前景氣蕭條、通貨緊縮的情形,經濟學理論認為,刺激通膨可以助於經濟成長,但只降半碼實在沒什麼作用,至少降4碼才有成效。

經濟學家楊家彥表示,「央行這次降息不是為了刺激國內需求,完全是基於國際因素,因為前幾次降息說要救經濟,但看到對出口是沒有任何幫助。」他解釋,台灣經濟成長核心動能在出口,但出口是結構上的問題,高度仰賴中國的情形無法靠降息而改變,而中國的經濟正在衰退中。

楊家彥分析,英國脫歐事件對英國以及歐洲本身經濟成長影響比較大,由於我國與英國的貿易比重低直接金融低,因此在實際面上受影響小,「但在金融市場上臺灣卻難遠離脫歐風暴的蝴蝶效應。」

彭淮南只想穩定台幣匯率

他指出,英國脫歐雖然對全球經濟成長沒有直接沖擊,但是對英國內部的政治紛擾影響了英國金融市場,間接提高了全球的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以及下方風險,市場預期混亂。「從油價、金價、日圓、美國利率政策方向可看出影響的軌跡。」楊家彥說。

對經濟成長預期負面,油價開始疲軟,原本高喊的美國升息呼聲也消失了,倒是避險指標金價、日圓上漲,就顯示金融市場已經對英國脫歐做出反應,楊家彥強調,「藉由日圓匯率,金融市場效應才真正影響亞洲,韓圜被政府刻意引跌,人民幣也下跌,台幣不能太高,這才是彭總裁要降息的原因。」

 

《延伸閱讀》

 

快來信傳媒官網,觀察地球日日新鮮事

arrow
arrow

    BF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